close

 

這是否說出了大多數平凡如你我的女人們的心聲?

我有理想,但不做白如做夢;我愛錢,但不苛求大富大貴,只願人生各個方面都能稍微不平凡那麼一點點就好,當然,如果偶爾也有個讓人羡慕的小地方……生活,完美。

台劇《荼蘼》中的一幕,劇名“荼蘼”的諧音“Two Me”——兩個我,劇情主線就是女主角鄭如微的兩種不同選擇,以及相應的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:

方案A裡的她不甘平凡,選擇去上海為事業和夢想拼搏,卻失了愛情;

方案B裡的她為了愛情,留在臺灣守護家庭,卻又面臨丈夫出軌。

有人說,人生一定要有個plan B,否則連個備胎選項都沒有;有人則不屑,plan B又如何,不會經營,哪種人生都過不好。

擔心自己的人生過不好的憂慮,也並非人人都有,今天一早在彬彬幫的7天減肥訓練營就看到這樣一段幸福滿屏的話:

這只是閨蜜之間聊天的日常,沒有故意炫耀,沒有要讓眾人仰望,但就在某個小地方讓人忍不住羡慕。稍微遺憾的是,眼下看來,還有很多女人沒有碰到這樣的好福氣。

福氣沒有造訪之前,人生路上總要面對無數選擇:

plan A or plan BLV

每一個還在等待雲開日明的人,都不得不忍耐暫時生活中的煎熬,卑微,甚至窘迫,雪天飲水,冷暖自知,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時候都會去想,如果當時做了另一種選擇,我的人生會不會是另一個翻天覆地的樣子呢?

如果早點選擇回老家,應該也早就安安穩穩嫁人了;

如果當時不和他分開,現在肯定也是幸福的“曬娃狂魔”了;

如果前幾年能在職學點什麼,現在拿著簡歷也會很有底氣了;

如果當初經營個小店,現在應該也是志氣滿滿的女BOSS了;

……

這些夾雜在如果和當初中的糾結,讓你充滿自責和後悔,“選擇比努力更重要”的雞湯一灌,更是覺得自己有太多的不如意都是錯在當初。

閨蜜瑞瑞就正在面臨類似的困擾。當時剛畢業一起租房子,在同一家公司上班,拿著相差不多的收入,我先換了工作漲了薪資後,她也按捺不住換到一家互聯網公司做文秘,每天給老闆安排各種事物,跟隨出差,突然忙碌充實起來,一起看上去很好。

本就天生麗質,又很會打扮,在女員工稀少的公司裡倍很受男同事的青睞,也沒多久就和老闆好上了,搬出了我們的小窩,各種原因說不大清,最後我只知道,學歷不高、經驗不足的她被調往重慶分公司做起了經理,再後來從朋友那聽說她懷孕生孩子的事情,慢慢就斷了聯繫。

幾年沒有聯繫的她,也不在彼此的微信朋友圈裡,偶爾我會想到她,心底也蠻羡慕的,順風順水的過著小日子,平凡女人渴望的也無非就是這樣了吧,就在前幾天QQ上突然彈出對話,一長篇密密麻麻的文字,在和我講述這幾年的生活,原來老闆是有家庭的,當時意外懷孕給他安排到重慶,買了房子……再後來,你們也能想像,這樣畸形不見光的生活終究能幸福到哪裡?

這是真事,輕描淡寫是因為無意消費朋友的故事,只是在字裡行間裡看到她因當初糊裡糊塗選擇的懊悔時,不得不感歎,人生終究不能倒帶,學業,工作,戀愛,婚姻,無不是這樣,當plan A不再生效時,你現在能做的,就是向前看,做好每一次決定未來的選擇。

只不過,你有沒有同步為自己備份可隨時替換的plan B呢?

每天面臨一成不變的生活無力改變,毫無激情的工作進入職業倦怠期,半死不活的婚姻難以將就,還有因為沒錢沒時間就永遠擱置的夢想和計畫……朋友說,哎其實我也是;同事說,慢慢來,順其自然吧;老闆說,如果你不改變工作方式,去哪都一樣,如此聽來,是不是就沒有出路了?

選擇哪一項,未必就有絕對的對或錯,痛苦的是沒有做選擇的勇氣、選擇的機會,只剩下毫無希望的等待和自我安慰。

這種時候,無需放大焦慮,這正是來源於自我追求和成長的驅動,也來源於自己在家庭和社會中的責任。社會有時對女性似乎越來越挑剔,並不是你讀個名不轉經傳的小本科,就能出來奮鬥自己的“白富美”人生,並不是你能嫁個有錢人,就能安享富貴一輩子,但社會也為女性提供更多自由的選擇和更大的舞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